→  首页 | 自然图库 | 分类系统 | 物种库 | 志书汇
新物种,新发现
 媒体报道的新物种记录
互联网报告
巴西发现新物种化石 其貌不扬竟是恐龙杀手

转载自:http://news.ifeng.com/history/kaogu/detail_2011_07/28/8010333_0.shtml

曾经以为恐龙是世界上巨无霸的人看来现在要改变想法了,真正的恐龙杀手已经被考古学家们发现。

巴西和加拿大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在巴西一处小镇米纳斯(Minas)发现了一种新活跃在7000万年前的新物种头骨化石,并且将它命名为Pissarrachamps a sera。

它属于波罗鳄新物种的化石。该物种有着像狗一样的头颅,巨大的犬齿,和适合在陆地行走的四肢。据信活跃于于恐龙年代的末期,猎食对象包括恐龙等大型动物,因此可说是名副其实的恐龙杀手。

波罗鳄属于鳄形动物里的中真鳄家族(Mesoeucrocodylia)。中真鳄家族是鳄形动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物地理学研究有很大价值。

鳄形动物的许多物种在近几年才逐渐浮出水面。中真鳄一族当前仅有帕切克波罗鳄(Baurusuchus pachecoi)为代表,学界尚无这一族群内部成员关系数据。发现上述新物种的头骨化石,对了解巳灭绝的帕切克波罗鳄有很大的帮助。

上述发现的波罗鳄化石,包括一具将近完整的头骨和一具残破的头骨与下颌。古生物学家们是在巴西晚白垩世的沉积层中发现了上述的新个体,并对这一族群内部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研究者们认为,波罗鳄分出了两个线系,其一有着广泛的地理分布区,生活量程复盖阿根廷和巴西;另外一支成为了地方特有种,仅在巴西晚白垩世的波罗组(Baur u Group)地层中有发现。

云南东南部新发现木本五味子新种

大果五味子 [[Schisandra macrocarpa]] Q. Lin & Y. M. Shui 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昆明植物研究所近期合作发表的新类群。

本种产于云南东南部个旧、河口、马关、文山交界一带热带地区,为木质大藤本,老茎生花现象明显。木质大藤本、老茎生花、滴水叶尖、大板根并为热带雨林四大特征,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云南东南部低海拔地区的热带雨林极为典型的事实。

本种于上世纪90年代曾采到大量无花无果的凭证标本,及为数不多的几份带果的标本,往往被错误地放在防己科等,后通过仔细检查国内几大标本馆的存疑标本,才发现其中还有一份是冯国楣先生1947年采于文山的带花标本,才使得本种现出庐山真面目。2011年9月的大围山综合考察又发现了本种的“芳踪”(如图)。本种为多年生木质大藤本,高可达10多米,且结实众多,为不可多得的木本经济种源。

论文信息:Lin Q., Shui Y. M. and Yang Z. R. 2011. Schisandra macrocarpa (Schisandr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Yunnan Province, China. Systematic Botany 36 (3): 595–599.

植株的照片

参考资料

点击正文当中物种信息条目上的物种信息、物种照片等链接,自然博物馆平台的参考资料将出现在这里,为您阅读志书提供迅速的帮助。

本电子书内容大多转载自互联网上的媒体报道,请读者尊重原作的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