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自然图库 | 分类系统 | 物种库 | 志书汇
新物种,新发现
 媒体报道的新物种记录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物种探索研究所新物种榜单

转载自:http://www.nbweekly.com/news/tech/201106/26378.aspx

每年5月23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物种探索研究所都会评选出一个新物种榜单,在现代生物学分类命名的奠基人林奈的诞辰日公布。

自18世纪以来,人类已经发现和分类命名了两百万种生物,但学者们推测,留待发现的仍有一亿种之多。尽管有科学家认为地球即将面临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但在2010年,全世界还是新发现了一千多个新物种,以下就是最有趣、最奇特的几个。

路易斯安那煎饼鱼

这种外观酷似多宝鱼(比目鱼)的物种,其实是副棘茄鱼属中的新成员。2010年,路易斯安那州大学的鱼类学家在墨西哥湾发现这种鱼。比起游泳,它更喜欢用长得像手臂的鱼鳍在海底跳跃,能在1500英尺的亚热带深海处活动,安静时则把自己埋进沙里。

这种鱼在西大西洋、北加州、墨西哥湾北部直至南美洲北部均有出没。不幸的是,它们的老家之一正遭受着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蹂躏,存活环境已经越来越恶劣。

永恒的发光蘑菇

巴西雨林的夜,有《阿凡达》潘多拉星球的一面:你的脚下会蔓延出一片片幽幽发光的蘑菇丛。其拉丁学名,意为“永恒的发光蘑菇”,是旧金山大学的科学家在圣保罗附近濒危森林中发现的新品种。它们通常只有8毫米高,根茎上能分泌出一种黏液,在炎热的白天里让自己保持湿润,晚上则发出幽绿的荧光,吸引那些喜欢夜生活的昆虫。它们的孢子正是通过这些昆虫传播的,这是在浓密少风的雨林里繁衍后代的秘诀。

达尔文树皮蛛

这种蜘蛛最早是在2008年马达加斯加的河边被人看到的。自从马达加斯加在1.65亿年前从非洲大陆分离后,它们就跟岛上其他动物一样发生了各种进化。

尽管跟非洲的同属亲戚们有着很多相似点,比如存在显著的雌雄二型性,雌蛛身长2厘米,雄蛛却连五分之一都达不到,但达尔文树皮蛛的结网功力却无可匹敌:它们分泌出的高弹性双股蛛丝,强度起码是其他蛛丝的两倍,结出的蛛网直径最大能达到25米!

而且,没有一种蜘蛛能像它们一样,把大本营建在充满气旋和水汽的水面几米高处,横跨整个河面。这张巨大而强韧的蛛网系统,能大量捕捉水面上方飞行的昆虫。它们是如何做到的,科学家还在研究。

暴龙水蛭

这种吸血水蛭的登场方式有些惊悚:人们从一名在秘鲁亚马逊河中游泳的女孩鼻中将它拔了出来,后者正奋力撕咬着鼻膜组织。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研究了它的DNA和形态,认定这是700个物种水蛭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这类水蛭和墨西哥家畜口中发现的水蛭很相似,都靠吸食水生哺乳动物的血肉为生,一次吃饱可以几周不饿。尽管不到2英寸长,但它有着一张长满牙齿的巨口,因此被命名“暴龙水蛭”。

碧塔塔瓦巨蜥

这种巨蜥身长足有1.8米,重10公斤,全身布满明亮的黄黑斑点。美国堪萨斯大学的学者介绍,他们十年来一直听闻有关这种巨蜥的传言,最终在菲律宾吕宋岛的谢拉马德尔森林中发现了它。因为它大部分时间都宅在高高的大树上,极少外出,颜色又很接近树林,所以很难被发现。

尽管身形巨大,与印尼凶悍的科莫多龙是亲戚,但这种巨蜥却是不折不扣的素食者。它最喜欢的食物是水果和坚果,偶尔捉点蜗牛当零食。

不过,对于当地部落来说,这种巨蜥早已不是秘密。它们肉质鲜美,一直是当地人的主要猎物。但对它们最大的威胁并不是猎杀,而是伐木、采矿等人类活动带来的森林退化。

参考资料

点击正文当中物种信息条目上的物种信息、物种照片等链接,自然博物馆平台的参考资料将出现在这里,为您阅读志书提供迅速的帮助。

本电子书内容大多转载自互联网上的媒体报道,请读者尊重原作的版权声明